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德风化雨
【师道之光】“外国语言文学”芙蓉教学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底色 激发人才培养动能(图)
发布时间:2023-09-07 15:24:39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1

编者按: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他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广大教师牢记嘱托,毅然担起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意气风发踏上壮阔无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2023910日是第39个教师节,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平凡的教师们,为创造出不平凡的教育事业一直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着。他们或用柔和而执着的爱,为学生点亮心灯;或不言辛苦,将火热的青春与热情化作春泥,滋养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之花;或跋涉于教育改革一线,力求将乏味的课堂上出特色,上出精彩……今日起,新闻网推出师道之光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聚焦教师队伍!

51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组建了“外国语言文学”芙蓉教学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张剑教授,主要成员由李钢、欧华恩、何建军、黄昊文、唐建福、谭浩亮、于程等男性优秀骨干教师以及何丽萍、彭宁红、刘堃、胡维、罗晶、蒋苏琴、廖海燕、彭璐、张文君、蒋海霞、黄警慧、黄雪梅、郭娟、刘婷等优秀女教师共同构成。

52

该团队教学与科研并重,发扬“睿智温柔、坚忍不拔”的精神,围绕学院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创建和省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坚持人才培养和团队发展的互相促进,将团队建设融入学校发展和学生培育的大格局中。团队组建以来,全体成员坚持教书育人,将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投身教学科研一线,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华章。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专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团队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增强团队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队成员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涌现了一批先进教师典型。张剑获评永州市青年英才、校管理育人好干部;廖海燕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黄雪梅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罗晶获评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刘婷、张文君、谭浩亮获评校优秀教师。经过不懈努力,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英语、日语专业双双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日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基地”被立项为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学工作水平

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集体备课、开设教学工作坊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激发了团队的发展活力。逐渐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朝气和战斗力强的教学骨干队伍。2020-2021年,省课堂教学竞赛1人获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校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有2人。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新颁布的《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和“创新性”。团队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构建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研究创新一体化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体系,加强外语与我校国际贸易、教育学等优势学科的融合,构建跨专业、跨学科的“外语+方向”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转型升级,凸显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1.24,高出全校平均值近3个百分点。同时,大力实施考研助推工程,团队教师为考研学生提供免费培训,2021届毕业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117人,录取29人,报考通过率为24.79%,为近5年最好成绩。

贯彻落实“以德树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将思想引领和专业传授融合、创新培养和实践教育融合、知识拓展和能力提升融合, 深入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三全育人”,构建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授课过程中,大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让思政内容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2020年,立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项。团队成员荣获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着力建设一流专业课程。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努力打造“金课”和一流课程。近两年,立项国家级课程1项,省级课程4项,校级课程2项。立项省部级教改课题5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发表教改论文15篇,出版教材3部。

重视培养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团队非常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及比赛。2020-2021年,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2020-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41项,团体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各1项。

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团队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多年来,依托“菁菁”书院建设,不断丰富双创资源、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造外语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为学生提供全体系赛事指导服务。近两年,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校级5项),指导学生获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学校第七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团队带头人张剑被评为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注重以研促教,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

坚持教学推进教研、教研反哺教学。20-21年,团队成员共主持科研课题2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含教育部产学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72篇,其中CSSCI源刊4篇,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4篇,国家级报纸4篇,国外期刊3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2人被聘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积极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团队以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基地”为依托,努力弘扬传播湖湘文化,加快湖湘文化走出去。主要从湖湘文化研究、湖湘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湖湘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三个方向,强化“湖湘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研究。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团队成员聚焦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传播,申报获批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基地”,立项了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红色文学英语译介研究”等课题,已发表了一些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服务地方社会发展需求。团队成员不满足于“坐而论道”,纷纷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教育一线寻找“源头活水”。将自身在外语教育、汉英、汉日语言对比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对地方中小学进行教学及科研帮扶,定期开展教学观摩、科研指导、学科引领等工作。至今,已开展了数十期中小学外语教师培训、外语高端人才培训等,大大增强了教研成果的引领力和辐射力。

同心奋进正当时,昂首阔步新征程。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将继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的耕耘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