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德风化雨
【师道之光】廖雅琴:为党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图)
发布时间:2023-09-10 10:59:40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26

129847_500x500

如果说思政课是一片熊熊烈火,那么教师就是手持火把的那个人。廖雅琴就是这样一位点燃学生灵魂之火的人。

廖雅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教育教学专家,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湖南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湖南省思政工作骨干队伍优秀团队负责人。从教以来,她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理响永州》栏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和主讲嘉宾,她用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圈粉千万+。作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她用热爱与创新,让大思政课潮起来,火起来,她打造省级思政工作优秀团队,探索并实践地方优秀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四五五一协同育人模式、以三个联动助推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永州红色文化概论》主持人,她用红色藏宝图,带着学生去打卡;她是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贴心人、引领者。她曾获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最美思政课教师、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一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课程育人)示范案例、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者、湖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研究先进个人等多项省级以上奖励和荣誉。

一张张证书、一项项成绩、学生一声声院长妈妈的深情呼唤,都是她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辛勤努力与汗水的最好见证。

不忘初心,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信仰是火、信念是光。作为思政课教师,廖雅琴始终高擎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火炬,坚持用思想之光照亮他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模范践行四有好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六个要要求,以及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

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高地,十八大以来,廖雅琴组织学院优秀教师为东莞民建、东莞轨道公司、永州市政协、永州市市委办、永州市农业银行等省内外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党建培训班,培训企事业单位骨干数千人。学院教师开展理论宣讲近千场,作为湖南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永州市宣讲团成员,廖雅琴本人就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百余场。2021年学校获批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廖雅琴鼓励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政论、时政节目,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她率先作为首讲专家做客永州本土特色理论栏目《理响永州》第一、第十三、第十七期,深刻解读两个确立伟大建党精神最根本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引热议,仅第一期访谈节目两个确立的历史性意义,点击率近200万次,学习强国、湘伴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她协助永州市宣传部策划《理响永州.思政课》子栏目,共同将栏目打造成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云讲坛,打造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响亮品牌。目前《理响永州》栏目总点击率已超过2亿次,人民日报连续发三篇文章对此做重磅推介,栏目于2022年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勇于创新,做大思政课建设的努力探索者

作为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廖雅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深耕本土优势,优化实践教学路径,协助学校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校、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助推学校大思政课建设阔步向前。

廖雅琴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等永州地方优秀文化,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以地方优秀文化涵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四五五一协同育人模式。该教学模式基于三全育人的理念,有机衔接了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各个育人环节,凸显了思政课的整体性、立体性和协同性,有效解决了大学生知行脱节、思政课孤岛效应、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不充分、思政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不到位四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全校思政教师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思政课的实效性。该教学模式受到了省内外不少专家的好评,获得了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和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育人项目,学校思政课也逐渐成为极受学生喜爱的一门金课。

她力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廖雅琴带头开设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永州红色文化概论》,积极建设李达故居、陶铸陈列室、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等大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带着学生去打卡,打造行走的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展示活动,带领同学们三下乡……她的实践课是同学们争相选修的实践课。

廖雅琴还自觉做课程思政建设的助推器。她认为,在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过程中,思政老师要高站位,大格局,要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助推器。她受命起草《湖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协助学校策划成立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持了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构建与培育路径研究项目;开展课程思政讲座10余场;参与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参与编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献索引》学习读本和《不朽的红色精神》口袋小丛书,指导帮助各院系许多专业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许多年轻教师都亲切的称她为廖姐姐

廖雅琴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推动构建 校地联动、时空联动、资源联动的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她找准切入点和载体,协同市委宣传部和教育局,依托《理响永州.思政课》栏目,立足本土资源,牵头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着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州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等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形成思政课螺旋上升,打造地方特色成效显著。20229月,《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课小学版点赞新时代、中学版读懂新时代,大学版奋进新时代开播,首播即爆款,点击率近3000万人次。湖南省教育厅以《湖南科技学院:三个联动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题、光明日报以《湖南科技学院: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题进行了推介。

用心培育,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引领者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廖雅琴热爱这个职业,也热爱她的学生。1994年廖雅琴刚参加工作便担任了94政史班的班主任。她从一开始因为工作经验不足遭到该班同学们的疏远、排斥,到与学生打球、野炊、散步、聊天,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与他们打成一片,廖雅琴完成了华丽蜕变,她用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信任,甚至有许多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都会特地找她倾诉,为疏导学生在办公室一呆半天或是电话一打两三个小时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她先后担任过4届班主任、两个社团的指导老师,即便在没有担任班主任的年份,她与学生的日常互动也从未减少。新生入学、军训、社团活动、师范生技能竞赛,外出实习、考研指导、就业帮扶......从入学到毕业,每一届学生在大学期间的重要时刻都有廖雅琴陪伴的身影。每当学生们向我敞开心扉,无论是把个人心结还是学习疑惑交给我,我都会一一解答,这是学生对我的信任,我很享受学生对我的信任,绝对不能辜负。廖雅琴说。

工作以来,她还资助了多位贫困学生,鼓励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将困难化作勤奋学习的动力,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直到今天,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依然和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甚至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惑的时候,依然会向她倾诉,寻求帮助。有一次廖雅琴到郴州出差,她曾带过的一个班在郴州工作的学生全都来赶来了,其中一位在安仁的学生得知消息,下班后坐了近3个小时的客车过来找她,说不想错过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当时,她哽咽着说不出话,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班主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廖雅琴的观念里,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所能及的地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这是从教者的大爱。廖雅琴认为,尽全力把马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好、把学校思政课改革好,是她能给予学生最广阔的天空和最深沉的爱。近年来,针对思政专业,她努力为学生提供师范生技能训练的平台;针对全校思政课,她力推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模式;在她任职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硕果累累,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省级一流专业、省级教学成果奖、98%以上的年终就业率、思政专业学生首次教师资格国考一次性通过率全校第一、思政专业学生获各类奖励覆盖率高达100%......她还组建并担任了湖南省第一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协会大学生社团,为协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学生提供研究性学习和实践的广阔平台。近年来,在廖雅琴及其教学团队的带领下,协会活动被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受省委领导的表扬;社团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团队一等奖,全国第十一届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二、三等奖多项,湖南省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展示竞赛一、二、三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微宣讲比赛三等奖,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比赛优秀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廖雅琴也荣获湖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湖南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微宣讲优秀指导老师。

从教多年,廖雅琴始终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时光流转,她始终如恒星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向书本学、向榜样学、向生活学,用心用情,思政课就一定能真正打动学生的内心,从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廖雅琴如是说。


转载自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 https://news.huse.edu.cn/c/2023-09-10/11567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