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德风化雨
王晶晶:去有“光”的地方,让青春“亮晶晶”
发布时间:2023-09-12 08:32:11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0

她叫王晶晶,知心引路,润物无声,勤勉而敬业,温暖而善良,她启发学生寻光,陪伴学生逐梦,是眼中有爱、心里有光、肩上有责的思政工作者。

赋能网红古村,寻找乡村振兴之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随着乡村旅游的悄然兴起,如何让“家门口的古村落”走向大众视野?如何打造旅游盛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成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考方向。王晶晶发现了学生土木工程、建筑学、测绘工程的专业优势,于是带领学生走进基层,赋能网红古村,前往蓝山县、双牌县、江永县等地,开展“助力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活动。在调研古建筑群时,志愿者们使用激光测距仪、水分仪、裂缝测宽仪等专业仪器,测定了古建筑群落的木质结构含水率、古建筑的水平角、古桥梁的跨度等数据,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在以往的乡村建设中,对建设前村庄的土地现状、环境全貌等资料获取较为困难。

王晶晶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带领学生使用无人机航拍,学生们充分利用测绘工程专业所学技术优势,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更高效、更便捷地掌握村庄现状,更好地解决了以往乡村建设积累时间长、实操难度大的一系列问题。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开阔了视野,深刻感受到了近年来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既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担当。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他们的事迹被中国青年网、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多次获得全国三下乡重点团队、省级三下乡优秀团队、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优秀报道团队等荣誉。

不仅如此,王晶晶还招募了对古村落感兴趣的同学,成立“锦绣潇湘”团队。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她带着学生们开展调研、测量、维护、改造等,带着他们走了3000多公里,探访了100多古村落,拍摄了1000多张照片,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足迹。其中,团队作品《永州市古村落特色民居现状调查及保护研究》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古村新生-传统村落振兴探索者》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打造书院公寓,寻找诗意生活之光

“大学宿舍成了睡觉、游戏的场所!”近年来,大学生宿舍脏乱差等现象饱受诟病。王晶晶认识到,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还要重视书院制公寓建设,从学习到生活对学生进行更精细的培育,促进他们成长为具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优秀人才。于是,她以学生公寓为依托,发展和丰富了童柱书院。书院内配有自习室、党团红旗支部、心理咨询室、阅览室等功能室,通过营造温馨和谐的书院生活,力图在师生之间搭建一个关系密切、相互交流和学习的载体。王晶晶通过向全校公开招募管理团队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团队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各具特色的运行管理方案也便于“童柱书院”的进一步升级和优化。她还邀请资深教授担任学业导师、朝气蓬勃的辅导员来书院担任常任导师,开展诸如学生成长辅导、大学生党团建设、学生自我服务管理、学科竞赛兴趣小组等集体活动,建设精神家园,促进师生彼此间的交流和学习。

目前,书院成长辅导团队通过对学生适应不良、学业困难、就业困难、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的辅导,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同时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成功辅导学生10000余人次,帮助他们有效缓解了生活与学习的困扰。书院还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活动模式,如每周二下午举办的“晶晶心语”,每周五晚上的“学术沙龙”讲座、“茅以升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书院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湖南日报、湖南红网、湖南教育电子报等数十家媒体广为报道,逐渐在学生和家长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湖南农业大学、湘南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数所兄弟院校来校进行交流,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近年来,土木行业女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招聘单位来校时看到女生,直接就说不需要女生。针对这一困境,王晶晶特别开设“围炉夜话”专栏,帮助女生找准定位,提高自信心。工程管理专业的刘心悦就是其中受益的代表,她是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在老师的建议和指导下,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江永县兰溪瑶族乡人民政府从事基层工作,主要负责协助村支书处理所驻村的村务、宣传报道等工作,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继续闪光。

拒绝深夜emo,寻找健康心灵之光

手机、网络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占据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王晶晶运用自己心理学专业优势,创新运用意义疗法,以“手机依赖”为主题,以湖南省“童柱之梦”特色成长辅导室为平台,开展了《远离手机依赖 不负青春韶华》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减轻手机依赖,合理使用手机,从而找到人生价值。在这期间,她帮助100余名学生制定详细的行动方案,告诉他们如何在生活中多做更有意义的计划、具体怎么执行等内容,成功帮助他们戒掉手机、网络成瘾。

如今,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时有发生。王晶晶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新增了《活出生命的意义》团体辅导,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帮助他们找到生活中的目标和方向,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生活。目前已成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00余次,成功帮助了1000余名学生,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寒冬凌晨,王晶晶正准备睡觉,这时,手机QQ弹出小Q室友发来的消息,透过蚊帐缝隙看到小Q因为失恋情绪抑郁又在用小刀片划自己的手臂,手臂上密密麻麻有很多刀痕。她二话不说立即起身赶往寝室安抚、开导小Q同学。在接下来的一年,王晶晶不辞辛苦,利用休息时间,结合心理学理性情绪疗法,帮助小Q学会调节、控制情绪,重回生活正规,毕业后小Q同学考取了公务员,给王老师送来一封长达2000字的感谢信。

小曾同学是高出我校录取分数线30分进来的,原因是她选择和女朋友在一起而选择报考同一所学校,但后来,女方提出性格不合适要分手。小曾怎么也想不通,晚自习跑到学院楼顶威胁前女友“如果要分手就要从楼顶跳下去”,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晶晶立即跑到楼顶,与他耐心开导、交流2个多小时,终于稳住学生的情绪,挽救了学生的生命。在之后的时间里,小曾同学情绪很难控制,晚上经常失眠,于是王晶晶每晚10点与他QQ聊天,开导、帮助他。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国企在基层项目上工作,离校时他对老师说了一句话:“我将来发展好了,一定回来看您。”


转载自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https://news.huse.edu.cn/c/2023-09-12/1160699.shtml